close

隔了近一個月,趕在過年前做了第二次產檢。

在檢驗站報到時,護士有提醒我,體重似乎增加的有點多,要注意。

畢竟前三個月時體重增加的多是胖到媽媽不是寶寶,,而我已經比未懷孕時胖5公斤多了...

雖然覺得害怕,但因為懷孕前沒幾週我剛好宴客完,體重是我人生最低點 (3開頭呢!),宴客完2週就先回來2公斤,再加上之後的5公斤,所以現在的數字看來落差有點大。

而且頭三個月時我每天都好餓好餓!! 根本餓死鬼!

但奇怪的不知道怎麼了,過了12週後沒多久,我慢慢恢復了正常食慾 (餓死鬼可能改附身別人)。

所以之後開始注意一點應該就好了吧

這次產檢就是一般例行的檢查,醫生表示一切正常,沒有甚麼要特別注意的事情。

但因為週數已經來到16週了,醫生提醒我可以開始注意胎動了。

 

胎動耶!!傳說中的胎動耶!我好期待啊!

我開始一直想像那會是什麼感覺? 這種時候一定要請教一下估狗大神。

根據大神的說法,其實胎動早在懷孕很初期就開始有了,但因為比較微弱,不容易察覺,

一般在16週後準媽媽比較感受得到,但每個人感覺到胎動的時間其實都不大一樣,因人而異,不用太緊張。

胎動是什麼樣的感覺也很多不同的描述。

有人說像是腸子不會痛的蠕動;肚子裡打小鼓;有東西滑過...各式各樣的感覺形容。

唉呦~這樣怎麼判斷啊?

我剛好是一個神經有點大條,感覺不算敏銳的老木耶

整個農曆過年假期的時間我都一直密切的注意著,但好像大多時候都只是單純腸子在動...

問了才剛生完三個月的小姑,她也說比較像是東西滑過一下的感覺,還給我看了她拍的胎動影片,

好神奇喔!肚皮就這樣突然有一點凸出來,但要很仔細看不然很容易錯過。

雖然嘴吧上說不急啦,放輕鬆,但根本只是說說而已啊~心理期待得要命

但一直等到春節假期都結束了,艾瑞克都飛回越南開工了,還是沒有明顯得感覺。

 

等著等著轉眼就來到19週了,準備要吃湯圓過元宵節時,

ㄟ嘿~~下午午覺剛醒,還懶洋洋躺在床上放空時我-感-覺-到-了!!

真的就是感覺肚子有東西滑過去!非常明顯不是腸子蠕動!

太美好的感覺了~我內心激動的就像吃了撒尿牛丸後穿著白紗裙在沙攤上奔跑,嘗到初戀滋味的大叔一樣雀躍啊!!!(飛啊~~~)

馬上連絡艾瑞克,他雖然也很開心,聽我說的很興奮,但是他其實無法完全體會那是個什麼樣的感覺,這真的是老木專屬的親密互動了,拍謝啦!

後來回想一下,在正式感覺到的前幾天,其實那種微弱的感覺應該就是,但可能因為力道都不夠強,老木無法相信那就是胎動吧!

但現在我已經清楚知道那是甚麼樣的感覺了,很容易分辨出來了。

感覺到胎動後除了心情上的感動外,還有一個很實在的作用-------媽媽和寶寶有了直接的互動管道

我相信一定不少準媽媽和我一樣,在感覺到胎動前,只能靠肚子有沒有痛啊、分泌物量或是顏色啊之類的稍微當作判斷寶寶狀況的依據。

除此之外最讓人安心的就是去產檢照超音波聽心跳來確認寶寶是不是都ok。

但又不可能天天去照超音波啊~雖然很安全,但也不想一直打擾寶寶,況且之前我人在越南時也不可能天天去照。

(拿到媽媽手冊後我又飛去越南幾週過新曆年)

網上很多讓人心碎的小故事,有時就會擔心問艾瑞克「猴寶都好吧?心跳都正常吧?」

我相信有懷孕經驗的人一定知道我在說什麼,懂得這種媽媽的憂愁。

當然艾瑞克他也不可能真的知道啦,但是每次都很認真,從來沒有不耐的安撫我「寶寶沒事他很好」,真的是一個好老公

這一種準媽媽的擔心,在感覺到胎動後,就不一樣了!

有沒有胎動,頻率、力道都可以讓我們知道寶寶大致上在肚子裡有沒有異常狀況,這樣直接的溝通管道真是不錯啊~

時不時還可以跟寶寶對話遊戲一下勒

 

至於對於胎動感覺的描述,我覺得其實有分階段性。

中期剛開始感受到時,就像是有東西滑過一樣,,輕輕的。

中後期就像有人用鼓棒凸肚皮某一點,力道比之前大一些。

後期就真的是感覺到寶寶用身體頂妳了,有時是手手,有時是腳ㄚ子,也有可能時屁屁。

力道有時比較大真的會覺得被人暗算了一下

而且肚子的形狀也會跟著改變喔~非常有趣!

不過如果期待可以拍到像網路上流傳的一些胎動照片,看得到小手或小腳的印子那樣的照片,就想太多了喔。

醫生說如果看的到那樣明顯的印子,寶寶應該已經把媽媽的子宮踢破了

要不然就是媽媽的子宮非常非常非常的薄,很危險的的薄,才有一點點可能...

 

胎動的奇妙真的是懷孕過程數一數二的美好事件,是給準媽媽的一份專屬特別禮物。

我非常確定卸貨後我一定還是會非常懷念胎動的感覺

OH~~翻滾吧~J我的猴寶!

 

 

 

 

arrow
arrow

    lovejanet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