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中的那次產檢,蕭醫生就順便把預產期前,要接受產檢的日期全都排好了,一路排到了七月。

回到家我拿著約診單,乖乖記錄在我的行事曆上,突然熊熊發現:怎麼少了一次產檢?

政府補助產檢有十次,但按照蕭醫生的排法,到我預產期前,我只會有九次產檢??

而且一般產檢時程:

28週前,每4週一次。

29週後,每2週一次。

36週後,每週一次。

但是照蕭醫生的排法,我35週到38週間(6/8~7/4)完全沒有產檢的安排?!!

雖然我不是專業醫療人員,我卻覺得這樣非常的不對勁啊!!

所以5月底第六次產檢(33週+)時我向醫生提出我的疑問:

為什麼我只會有九次產檢? 懷孕最後期了,一整個月都沒產檢可以嗎?

蕭醫師看看我的產檢時程,就說:對耶~這樣有點問題。

所以他幫我加了一次產檢在36週。但是這樣我還是會連續3週沒做產檢啊?!

他跟我解釋我37,38週時他出國人不在台灣,而且我的狀況這樣安排是沒問題的。

醫生都這樣說,我也就先接受了...。


35週又到了產檢的日子。

這次的產檢真的讓我非常的「印象深刻」。

 

在懷孕前,我就有看中醫的習慣,大約看了快8個月了  (有健保的)。

也不是完全為了要懷孕去看中醫,最主要是單純想調養一下身體  (是說身體狀況好順利懷孕機會也會高嘛)

但確定懷孕後,中醫師說我身體狀況都很好,中醫的部分可以暫時停下,沒有什麼特別的需求不用再來。

等到預產期前一個月,再來跟醫生聊聊孕期有哪些不適或困擾想改善,還有告知產後有甚麼需求,例如要哺乳想增加奶量之類的。

中醫師會按照我的就診紀錄和產後狀況,幫我配帖中藥。產後月子期間,我只要將想吃的食材搭配這帖中藥加水一起煮就可以。

 

婦幼的第七次產檢(36週)是夜間門診,所以我下午先預約了我的中醫。

看中醫時,我跟醫師說了一下我目前的身體狀況,也聊到寶寶的重量,目前還不到2000g。

中醫師非常驚訝,有點擔心寶寶太輕了,之後會不會有要住保溫箱的疑慮?!

我也告訴她婦幼醫院的蕭醫生希望我不要把寶寶養超過2500g,擔心我自然產會比較困難。

(但後來我才知道,雖然比較好生產,但好生是一回事,寶寶太輕好不好照顧又是另外一回事)

中醫師最後就只是提醒我澱粉類少碰 (只是胖到媽媽) 多吃蛋白質,生完後再連絡她。

 

晚上到婦幼產檢,照完超音波蕭醫生告知寶寶差不多2000g了。

我問醫生:寶寶這樣會不會太小隻? 醫生說不會,還覺得有點太重了?!!

我順口說了一聲:是喔~今天中醫師還有點擔心寶寶很小呢!  (我正在收拾東西已經要起身離開了)

突然!! 蕭醫師整個像是被我按到甚麼開關了一樣!

他提高音量很快地說:中醫?那你去給他看就好了!我不幫你看診了!   (人往椅子躺,撒手不管的樣子)

我馬上愣住了,因為他的表情非常認真完全沒笑意!

我:什麼?  (整個人都傻了)

蕭醫生:我不幫你接生啦~

我:.......???  (我當下真的不知道要說什麼!!!)

蕭醫師:既然你要看中醫,就不要找我啊!我跟你說,我們產科常常遇到生產完大量出血或是流血不止,但找不到原因的,都是有吃中藥的!

我:我看中醫是我懷孕前看的,懷孕後就停了。這次去看是為了坐月子準備的。

蕭醫生:那就更不必!我跟你講,坐月子根本就不需要吃任何中藥調身體!那都是騙人的!

我:可是不是自古以來月子時或多或少都要補一下身體?所以根本不必嗎?

蕭醫生:像我們醫院的營養師自己都不吃我們醫院的月子餐了,因為裡面有中藥。加那些中藥只是因為你們都想吃!

我:喔喔!!不吃中藥就照平常吃嗎?  (覺得害怕,冷靜點後開始順著醫生的話說)

蕭醫生:沒錯!洗腎科的最愛中醫了!吃中藥就是浪費錢又傷身!

我:我看的中醫有健保...

蕭醫生:都一樣!!

突然醫生開始打電腦,然後喃喃自語:你這種就要記錄下來...

我:紀錄什麼?   (又開始慌了,是有案底了嗎我?)

蕭醫生:你有在看中醫吃中藥,我這邊就要記錄,我只會寫這樣,但是到時怎樣明眼人就會懂了...

我:我懷孕後就沒有吃中藥了!

蕭醫生:你們都這樣說啦~誰知道哩?

我:那我知道了,坐月子也不必吃中藥的。 (覺得醫生應該想聽這樣的話)

蕭醫生:沒錯!

 

出了診間,我覺得雙腳有點發軟。

其實我都快要哭出來了(還有尿),只是忍著,我真的感覺到害怕。

但想想後面他那句「我只會寫這樣,但是到時怎樣明眼人就會懂了...」讓我從害怕變成憤怒!!

到時怎樣是怎樣??會發生什麼嗎???現在是在嚇我嗎??!!

你有你的觀點及立場,但不能好好說嗎?!

是為什麼要這樣對要孕婦呢???

是不怕我嚇到就直接診間生還是怎樣嗎?

其實醫生有他自己說話獨特的方式和幽默,平常我是可以接受啦!  (自認還不算太玻璃心)

但是這次也太難笑了吧 

而且我左聽右聽都聽不出是在跟我「工嵾求」啊!!!

 

其實對蕭醫生我一直感覺還ok,雖然網上對他評價滿兩極的,

但我幾次產檢也沒特別覺得甚麼不好啊,

殊不知一次就讓我「驚驚」了....

都這個節骨眼,我也不是很想換醫生,接生這方面好歹我還是信得過蕭醫生,

所以我還是自己皮繃緊一點,心臟有力一點的撐下去吧........

唉.......

 

 

 

 

 

 

arrow
arrow

    lovejanet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