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後有件事我一直躍躍欲試,那就是參加媽媽教室~~

身為新手準媽咪,我希望可以獲得多一點關於懷孕生產或育兒的相關知識。

而且當然也是因為看到許多過來人的分享,媽媽教室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小禮物可以拿,有時還可以參加抽獎!

所以有時間我當然要多多參與啊(就是一個銷貪的心態啦)

 

第一個參加的媽媽教室是由「食在舒活」月子餐辦的。

其實參加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時間上可以配合~哈哈!!(因為當時我還是常在台灣越南兩地飛來飛去)

但是我也是想了解一下月子餐是怎麼回事啦。

 

媽媽教室的地點在緊鄰台北車站新光三越的大樓裡,

來參加的人數不多,連我和我媽不到十個人。

工作人員都滿親切,不過後來我覺得有點太親切了(呵呵~如果你懂我意思)

媽媽教室用PowerPoint簡報方式進行。

一開始先介紹公司理念,接著提到與一般月子餐的差異,再細說「食在舒活」月子餐的特色及商品。

中間有穿插幾次問問題請參與者舉手回到問題的有獎徵答。

小獎品是紗布巾一條(裡面有胎毛筆廠商的宣傳單)

雖然獎品有點陽春,但因為我是第一次去媽媽教室,所以還是很踴躍的舉手,而且紗布巾用量很大多幾條也好,很實用啦!!

 

「食在舒活」其實算是「紫金堂」的副牌,雖然也是月子餐的品牌,但市場定位上有些不同,走DIY的方式,還滿特別的。

一般月子餐不論是一日一送、兩送、三送,都是由中央廚房處理食材,完全烹調好後送到家。

(差別只在於照三餐送連自己加熱都不用。但一送也有一送的好處喔~)

而食在舒活採DIY的方式,其實算是介於訂購月子餐單純在家請長輩幫忙坐月子兩種方案的折衷新選擇。

有些準媽咪很幸運(幸不幸運有一點見仁見智啦...嘿嘿...),有娘家或婆家的親戚長輩有時間體力可以幫忙坐月子。

但月子餐說起來其實也不是那麼好準備耶。

以前媽媽那個年代坐月子吃東西的方式,現在很多產婦可能無法適應了。

從比較簡單的:選用食材、烹煮方式、菜色變化(總不能每天吃一樣的的吧);到更講究的:油的選擇、產後不同階段性的食補、要哺乳或退乳的飲食控制...等。

要注意的東西真的不少。

再加上中藥的世界可以說是博大精深,長輩們為了準備每天的月子餐,很容易就消瘦了喔

那食在舒活是怎麼個DIY法呢?

主要有兩種方式可以選擇:

(A) 洗好裁切好的食材(蔬菜及肉品)+中藥湯底+月子水+茶飲(三~五天配送一次)

這個方案就是需要東西都幫你準備好了喔!(不要問我那電鍋勒...)

只要長輩(或自己)按照食在舒活的建議,把食材、中藥湯底加上月子水放入電鍋,等蒸好食用即可啦!

(B) 洗好裁切好的食材(肉品)+中藥湯底+月子水+茶飲(三~五天配送一次)

少了(A)方案的蔬菜。肉品部分需自行準備。

(C) 中藥湯底+月子水+茶飲

和上面(A)、(B)方案差別在於,需要花時間熬煮的中藥湯底和自己煮有點麻煩的月子水都已經有了喔~

但需要自行添購喜歡的蔬菜及肉品。

所有東西也是一樣放到電鍋裡蒸到電鍋跳起來,就可以吃了。

(B)、(C)方案比較適合家裡有人可以幫忙採買食材,或是對某些食材有偏好的人選擇。

 

食在舒活提供DIY的新方式,好處就是比完全自己準備方便,且價格上比一般月子餐來的優惠一些。

但我覺得前提是要家裡有人協助產婦完成「煮」的步驟會比較好。

因為雖然料理起來很方便,有些產婦可能覺得自己來也可以,但覺得產婦能多休息還是盡量多休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嘛!

(不過很多外國人生完後似乎都生龍活虎的跑跳做自己後?! 所以還是看個人狀況)

媽媽教室現場也直接示範了如何烹調料理。

(用的是食在舒活特別的小電鍋,但用自己家中的一般電鍋也是可以的。)

真的很簡單。就是把食材(都是真空包裝)跟中藥湯底、月子水通通都加在一起去蒸,就好了~

試吃的雞湯及甜品紅豆紫米粥,味道都還不錯喔,口味不會太重。

中藥湯底中的特色「黃金薑片」,不嗆辣,直接吃都可以。

 

食在舒活不僅有別於一般月子餐,採取DIY方式。

在食材設計上也很有特色的標榜均衡無負擔的「彩虹飲食調理」,且嚴格把關食品安全。

有興趣可以到官網食在舒活看看更詳細的介紹,價格透明也都查得到~

 

不過試吃完後,教室燈一開工作人員就分組坐到當天來參加的人旁。

(太親切的部分要出現了....)

雖然好像只是要詢問對於產品或口味上有沒有問題,或是感覺評價如何,但其實滿明顯感受在推銷的。

而且因為參加的人不多,甚至有二(工作人員)對一的,有一滴滴可怕。

不過好家在我不是一個人去的,而且姊也是多少見過這樣的場面,總之自己心要定,莫慌!

其實也不是說他們家產品不好不想訂,但畢竟我都還沒比較過其他家月子餐,說到底根本我就連要怎麼坐月子都還沒有確定了

所以我並沒有打算當場下訂,要回家好好考慮一下。


 

以試吃為主題的媽媽教室,除了食在舒活,我還參加過廣和月子餐的媽媽教室。

廣和算是老牌子了,莊淑旂博士的大名可是響叮噹的,不知道多少女性同胞有因「女寶」而改善了婦女病問題。

廣和目前則是第三代傳人,博士的雙胞胎外孫女在經營管理。

牌子老口碑好,很多名人都是選擇他們家的月子餐,像是季芹、柯以柔、壹電視主播蕭彤雯...等。

廣和不只是的月子餐遵循傳統,坐月子的許多傳統禁忌都十分提倡,好比月子期間不洗頭、產婦不能喝水(要喝月子水)之類。

而且當天媽媽教室不只有提到產後的月子餐,他們還有推出孕期「養胎」的系列產品喔!

甜品試吃:紅豆紫米粥。印象中吃起來和食在舒活的差不多,平手。

除了甜品,還有試吃麻油雞、試喝月子水、養肝茶。

麻油雞非常香,雞肉也不會太乾,口味很傳統(像是很厲害的阿嬤煮的那樣),我滿喜歡的。

食在舒活的雞湯味道也不錯,但口味上就不是這麼傳統的味道。

月子水喝起來也不會嗆。

養肝茶我倒是沒有特別愛,不算是我喜歡的中藥味,但也不至於喝不下去。

十全排骨湯。味道也是很香很傳統。

試吃廣和月子餐的心得,覺得口味上十分傳統,比較偏向一般印象中家中長輩煮得月子餐口味,很香好吃也不至於太油膩。

而且對於坐月子除了吃的部份外,產婦注意或該遵循的事項,也有一套系統,非常遵循古法。

有興趣可以參考官網廣和月子餐

 

和食在舒活的模式很像,試吃完就會有業務開始關心(推銷)。

差別在於廣和是當你報名媽媽教室時,就已經分配好負責你的業務了。

所以當天上課時是按照負責的業務來安排座位,試吃時業務就已經在你的座位附近了。

(但參加廣和試吃的人比較多,所以一個業務會負責多位參與者)

還有我參加的那場廣和月子餐試吃其實是和中國人壽一同辦的,上課地點也是在中國人壽的辦公室。

所以有關於保險的問卷要填,但不算是強迫,也可以自行勾選是否接受後續的聯絡。

不過同樣的我還想多比較幾家,而且廣和價格還真不便宜,所以我也沒有直接現場就下訂。

繼續回家做功課比較


 

如果有特定想要參加品牌的媽媽教室,我都直接上官網或FB粉絲團查詢及報名。

 

但如果沒有特別要參加的媽媽教室時,推薦一個我常用的貼心網站:EZheaith全球資訊網,媽媽教室查詢

它可以利用地區(例如:北部)以及時間(例如:一個月內)等條件,來查詢開課的媽媽教室,覺得滿實用的。

雖然不是所有的媽媽教室都查得到,但選擇還是不少而且一目瞭然。

有需要可以試試看~

 

 

 

 

 

 

 

arrow
arrow

    lovejanet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